WFU

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

閱讀《印度》

出發時, 我對於印度 '毫無' 概念。
回來後, 有了親身體驗卻還不甚了解。於是想透過閱讀, 從他人的經驗中再認識印度。



張佩瑜《大吉嶺手繪旅行》(內容簡介click)


去年春天閱讀了這本書, 結果, 同年的秋天我就去了印度!
雖然去印度不是因為這本書,想起來還是挺有緣的。

既然要去印度,就想追隨這本書到大吉嶺、錫金。最後因為路線不順,加上出發前不久那兒才發生大地震,所以作罷。












妹尾河童《窺看印度》(內容簡介click)


因為上述作者而知道這位手繪旅行作家前輩。
本來計畫帶著一起旅行, 結果在最後一刻放棄了, 只因為想要盡可能地減輕行李。結果證明, 我是笨蛋。
回台後閱讀首選。一邊閱讀這位有趣的日本歐吉桑, 一邊想起我在印度遇到的第1位旅伴 - 日本歐巴桑Keiko。 










Heather WoodThird-Class Ticket (三等車票)》(內容簡介click)



在書店中無意間發現的。好看! 一邊跟著村人旅行, 一邊發現各種可能。















William SutcliffeAre You Experienced? (走過印度》(內容簡介click)

新譯 - 印度:華麗頹廢之都  



在網路上搜尋上述那本時又發現這本。
以前常聽聞, 很多西方人會在上大學之前先進行一趟長時間的旅行, 而這本書就是這樣的經歷。作者的描述方式很有趣, 不時會讓人爆笑出來! 這是英式幽默嗎? TLC節目 '阿卡出國去 (an idiot abroad)' 也有這種味道! 










Gregory David RobertsShantaram (項塔蘭)》(內容簡介click)




發現上述那本的同時, 網誌上還推薦這一本小說。
這本, 對我而言, 讀起來很神奇: 旅人、越獄、出境、通緝犯、黑幫、聖戰..., 真實虛幻交錯, 滿精彩的, 雖然有時候有些...矯情? 囉嗦?
Leopold Cafe, Central Perk 的狂野版!?












米花《遇見貧民百萬富翁》(內容簡介click)

不同於前述幾本的旅人身分, 作者的身分是實習生。
讀起來就像《Are You Experienced?》一般年輕, 但憤怒的感覺不太相同。

在印度, 很神奇的是, 幾乎人人都可說出一番哲理。以下就是摘自此書中的印度哲理:

戰勝邪惡並不是攆走它, 因為邪惡永遠都會存在。與之共處又能駕馭它, 這樣它就會變成可愛的大老鼠。這就是甘尼許的智慧。(摘自 P218)
就算一直被騙, 也要保持純粹的信任, 即便這樣會讓你失去一些東西, 但真正屬於你自己的東西是別人怎麼騙也騙不走的。這是培養自己活在當下, 不要執著於過去的經驗。(摘自 P233)


另...
記憶 - 
Sarah Macdonald《Holy Cow: An Indian Adventure》(內容簡介click)



在德里機場買的, 用意是希望藉由這本書記憶印度。(還沒讀完)
不算邊界入境, 我第一個抵達的印度城市是 '聖城' Varanasi (瓦拉納西) - 到了這把年紀第1次知道甚麼叫做Culture Shock。在狹窄的巷道間與龐大的聖牛錯身而行時, 心中真的會自然而然地想要呼喊 Holy Cow!  







未完 -
Naipaul (奈波爾)《An Area of Darkness (幽黯國度)》(內容簡介click)


還沒讀完, 因為作者劈頭就有很多的不滿, 讀起來有點吃力。不過, 同樣都是憤怒卻有不同的厚度。












蓄勢- 
Yann Martal《Life of Pi (少年Pi的奇幻漂流)》(內容簡介click)



本來想要暫停閱讀, 開始著手撰寫自己的印度經歷, 卻在日前的電影劇照公布時發現這部也和印度有關, 剛好我手邊有這本書, 所以就又開始閱讀了, 希望可以在電影上映前完成。













(以上書籍, 圖書館都可以借到, 借不到的也可以填寫推薦書單。)

就像1個城市6個朋友。閱讀, 1個牽連又1個, 永無止盡...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to be continuted...